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5 期
2011年7月
解讀中國:以艾未未為例
郭冠英
  中國當代藝術近十年引起國際藝壇較以往更高的關注,與冷戰後國際政經局勢改變、全球資本化不無關係。本文將以同樣使用華文、但政經體制相異的台灣視角來客觀評析,以今年4月被中國公安帶走後下落不明、當代中國藝壇最受國際注目的艾未未為例,從他在文革前出生、隨著社會大環境的變遷、藝術生態的萌生、進一步到國際發展、乃至今年無預警地被捕的傳奇歷程,闡述西方主流藝壇對艾未未乃至中國當代藝術關注的複雜成因。
  本文將以艾未未的藝術實踐為軸線,從他早期作品如《透視研究》、《六月》,以至其他拆解文化圖像∕權威的作品,到他脫離體制的獨立活動(包括策展及出版),乃至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的建築顧問一角而於國際媒體發言的聲量,試圖探究艾未未以其多重角色在推動當代藝術實踐的進程:他從不同的文化語境來解構中國符碼,發出反權威之聲,同時卻也把自己的名聲外推、成為引起國際好奇的符號。艾未未今年的被捕事件,反而使他在國際視聽中更具傳奇色彩。文中也將檢視「艾未未做為藝術家」和「艾未未做為媒體焦點」雙重位置的效應,呼應他的創作實踐正值過去三十年中國政治經濟由集權專制、到改革開放、到國際資金湧入的關鍵年代。因此本文將納入重要的歷史事件做為參照,以充分闡述艾未未、中國當代藝術與國際藝壇互動的成因。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