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9 期
2012年7月
許筠書法初探
陳秀良
  許筠,清咸豐、同治、光緒年間流寓臺灣的書畫家。繼呂世宜、謝琯樵、葉化成之後,應林本源聘,為板橋林家西席,但是直至今日,我們對許筠(?-1908)的認識還是非常的模糊。在閱覽臺灣書畫圖錄時,重要之著作都收錄許筠作品,其畫作清新脫俗,略無習氣,且山水、人物、花鳥皆能,足可入「名家」之流,其書則隸、真、行、草四體,今日猶見之,篆書未見,雖不足以為各方師法的大家,列入名家當綽有餘裕。日治時期即深受藏家、畫家矚目,其書畫成就在當代應屬傑出,作品未能廣為流傳,誠屬遺憾。
  從種種跡象顯示,研究臺灣書畫或收藏者,皆知許筠擅畫工書,然書名為畫名所掩,且書畫作品流傳少,書作更少,是知其能書者極罕,因此在臺灣書法史上,許筠受到的漠視,乃勢所必然。其書法,雖傳世作品不多,圖錄見載者不過8件,然包含隸、草、真、行四體,行、草為多,楷書對聯2件,隸書對聯1件,篆書未見,再加上繪畫題跋,約略可見其不凡之書法造詣,本文即就此可見之書法作品,試為分析、探討,以期能了解許筠的書法淵源、風格,並與同期的書家做一比較,確立其在臺灣書法史上的成就、地位與影響。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