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1 期
2013年1月
台灣初期漫畫之研究── 塩月桃甫與《東方少年》雜誌
楊孟哲、李玉姬
  台灣在日本人統治下其具戲劇性,日本人承認早期對台統治失敗,如何面對島民善於鬥爭的民情,從以往所制訂政策之中,再融合島民的民情、風俗習慣,以漸進方式得到成果。尤其美術教育系統的制訂過程中歷盡滄桑,掀起台灣美術激烈的競爭。
  50年的殖民政策,台灣島民受到不平等的教育及種種的差別待遇,日本人治台初期確實也花不少時間來研究本島文物。教育學者伊澤修二,從他手中制訂台灣殖民教育藍本,完成「台灣學事業系統概略圖」立定台灣綿密的方針及教學大綱,打破台灣早期教育垢病,廢除漢學不必要的學理,大力改革舊學校事務,明訂教育二大方針:「永久事業」師範教育及「要急事業」國語教育,已奠定台灣教育師資,因此師範學校裡的圖畫教育展開了台灣殖民地新藝術的園地,台灣美術運動沿革當中,漫畫藝術並沒有得到重視,而且被遺忘!隨著戰後九年代數位科技化,動漫畫藝術備受肯定,因此本研究以台灣早期漫畫藝術的演化,加以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