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1 期
2008年1月
是匱乏還是自主?—─台灣女性藝術在中國婦女史裡的反思
游惠遠
元宵節的夜裡,鑼鼓喧天的聲色繁華怎麼也影響不了正努力地做著功課的司馬光,但是性格活潑的老婆繞到他背後攬著他道:「老公!我想出去看燈!」司馬光指著面前的桌燈問道:「這不是燈?」他老婆不服氣又撒嬌地嗲聲道:「不只是看燈,還有看人!」不解風情的司馬光指著自己懷疑道:「我是鬼?」
除了這段逸事之外,到底後來司馬光他老婆是自己出去看燈了呢?還是呆在家裡陪伴她的死鬼丈夫?所謂的史料沒有辦法再告訴我們更多些了。不過,宋朝筆記小說裡倒是有個真正的死鬼丈夫在半夜裡跑到他新改嫁的前妻家裡嚇人的故事。他氣勢燄燄地責問他的前妻道:「你怎麼可以在我剛死後沒多久就變節改嫁?妳要為妳的行為付出代價!我今天要索妳的命。」沒想到的事是,這死鬼的老婆不但沒有被他嚇死,反倒從門後拿出一柄斧頭撲上這死鬼丈夫,並聲色俱厲的責備他道:「你這懦弱無能的丈夫,我盼望著你死已經很久了。好不容易等到你死了,總算改嫁了個英偉的武將,你竟敢來惹我?再過來,我就一斧頭劈死你!」故事的結局是軟弱的死鬼丈夫被這個婦人嚇得奪門而逃!
可能是因為當代婦女研究流行批判、揭露的緣故吧!?在「造反有理」的概念指導下,彷彿不指陳中國父系父權社會對傳統婦女們所造成的壓迫不足以為批判,不敘述傳統婦女們遭受三從四德的壓迫不足以為揭露?但是,父權與壓迫只是中國婦女史裡的一個片面而已。事實上,父系父權社會下亦不乏如上面兩則故事般活潑可愛或剛毅強悍的女人們。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