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5 期
2011年7月
陳澄波與普羅美術
李淑珠
  陳澄波與普羅美術的關係,至今無人問津,即便在其唯一的全家福作品《我的家庭》(私の家庭)中,有一本《普羅繪畫論》(プロレタリア繪畫論,1930)的描寫。而因為這本書的描寫,《我的家庭》在陳澄波遺作展(1979)的展出遭到取消,雖得以在展覽圖錄中刊登,但書名卻被刪除。
  在白色恐怖的壓力下,敏感畫作無法展出、作品圖片不得不刪改,甚至連陳澄波的死因,據說來場者也都不敢談論。然而,在已解嚴多年的今日,《我的家庭》似乎已非敏感畫作,對於《普羅繪畫論》的描寫大多只看到(不管有意或無意)「繪畫論」三個字,「普羅」一詞,似乎不具任何意義。這是因為陳澄波既未曾參加普羅美展,相關題材的作品也僅此一件,目前更無任何資料可證明陳澄波有過左傾思想。
  不過,陳澄波在其生前收集的圖片資料(以下稱「陳澄波圖片收藏」)裡收藏了一些普羅美術作品。1930年代,普羅美術運動在日本畫壇達到顛峰,為何身處上海的陳澄波在其全家福的畫作中刻意擺上一本日本出版的左翼著作?本文除了指出《我的家庭》中的另外兩個題材,即畫家自畫像與兩個信封的意義與功用之外,也透過對「陳澄波圖片收藏」裡的普羅美術作品的檢視,探討《普羅繪畫論》的描寫動機與背景。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