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8 期
2009年10月
日治時期竹南南洲書畫協會辦理全國書畫展覽會書法部門試析
李郁周(李文珍)
  1940年,新竹竹南南洲書畫協會以「奉讚皇紀二千六百年」為名,辦理全國(日本)書畫展覽會,應徵的書畫作品共有875件,與1928年臺南善化書畫展覽應徵560件、1929年新竹書畫益精會書畫展覽應徵802件、1939年基隆東壁書畫會書畫展覽應徵560件相比,數量不可謂不多。在12月5日至11日的一週展期中,觀眾達五萬人,平均每日超過七千人;1928年善化書畫展覽觀眾七千人(展出2日)、1929年新竹書畫展觀眾三萬人(展出5日)、1939年基隆書畫展覽觀眾一萬二千人(展出2日),單日觀眾人數之比,竹南觀眾最多。
  竹南南洲書畫協會在此次展覽獎狀上,列印審查委員姓名,也是創舉。當時臺灣的書畫展覽獎狀,一般只印辦理單位名稱,如1928年臺南善化書畫展覽會、1929年新竹書畫益精會;或者辦理單位之外加印會長姓名,如1936年臺灣書道協會會長幣原坦、1937年臺灣中部書畫協會會長二瓶源五。南洲書畫協會書畫展覽獎狀除了協會名稱與會長姓名之外,十四位審查委員的姓名全部羅列其中,此舉應係表示公開徵信、公正負責;與1950年以後的臺灣書畫展覽,審查委員名單機密、審查過程保密,情形完全不同。
  南洲書畫協會此次展覽授獎名目有「特選金賞」的「新竹州知事賞」,頒給以書法作品應徵的宜蘭康灔泉。由於參觀展覽的人士眾多,臺灣各地書畫團體北自基隆、宜蘭,南至屏東東港、林邊,皆有愛好書畫的人士前往觀賞,康灔泉一夕轟動,躍居全臺書法名家之林。惟1940年當年,日本全國性或地區性書畫團體以「奉讚皇紀二千六百年」為名,辦理的大小「全國書畫展覽」甚多,竹南南洲書畫協會只是地區性書畫團體,所辦「奉讚書畫展覽」是當年眾多展覽之一,並未引起特別的注目。本文以書法為研究主軸,惟筆者未見過這次全國書畫展覽會的「規程、役員、入賞者名錄、圖錄」等文件資料,詳情不明,他日若能披覽過目,或能比較周延的深入探析。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