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0 期
1998年4月
全省美展五十二週年感言──傳承‧倫理‧責任
林惺嶽
  全省美展已經度過五十二個年頭。在這超過半個世紀的歲月中,真正歷盡滄桑。
  在國際上,經歷了韓戰、中東戰爭、越戰,還長期困悶在更漫長的國際冷戰陰霾。至今,象徵東、西方冷戰的柏林圍牆已被衝破倒塌,共產集團趨於瓦解,整個世局終於邁向新的時代。
  在國內,更經歷了土地改革,以農業支持工業化的發展,實施教育普及,經濟起飛促進各項建設。也同時承受了中美、中日斷交,退出聯合國以至內部一系列政經激烈轉型的衝擊。如今,總算排除萬難,跨進了民主化的大道來面對兩岸關係的世紀性挑戰。
  上述的內外重大時勢的交相激盪,均無損全省美展按照既定的步伐挺進。完完整整的舉辦到第五十二屆的今天,讓我們回溯起步的階段,不禁感懷藝壇前輩楊三郎先生的遠見。他在戰後社會混亂經濟困頓的逆境下,能夠設法說服當時行政長官公署的支持,而創辦了全省美展,導引了臺灣美術運動,越過時代的鴻溝,進入新的體制軌道中運作,使得全省美展能夠承續日據時代的「台展」脈絡,成為歷史最悠久,培養專業人才最多,薰陶欣賞人口最眾的大展。因此,全省美展是有其正面的歷史及社會意義的。依我看來,經過半個世紀的經營,已產生了下列的傳統累積: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