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8 期
1995年4月
光復初期的臺灣美術──兼介本館典藏的油畫
賴傳鑑
  展覽的目的在推廣社教之意義,因此展覽內容又包括世界各國的美術、古今各時代之新舊流派等等之創作的介紹,以呈現多元化的風貌。然而,典藏的目的和功能主要在提供研究,展現的卻是歷史之層面,因為美術館典藏的作品是美術史料,是活的美術史,是證據。因而,展覽與典藏,無疑是美術館兩項重點工作。
  世界各國著名的美術館,展覽多以典藏作品為主,現代美術等展覽活動企劃為輔。如梵谷美術館或近年在日本紛紛建立的東鄉青兒、小磯良平、脇田和等畫家個人的美術館等都以典藏顯示該館的特色,並具學術研究的功能。如巴黎羅浮宮的古典至近代,近代美術館或奧塞的十九世紀至現代等等,若將時代依序貫串起來,即成為人類文化的一部美術史。所以美術館不同於畫廊,不能像雜貨店一般陳列作品就可以,它應有設定的目標與範圍,具備學術性研究的機能,其典藏內容也代表一座美術館的特色與權威。
  臺灣目前公立美術館有臺北市立美術館、臺灣省立美術館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其各有建館的目標與方向,典藏內容亦互有差異。省立美術館既不是一座國際性的美術館,也不是包括大陸的、大中國的國立美術館,它應該是屬於臺灣地域的、展示臺灣地域美術發展的美術館,因此它典藏的目標及範圍應很明確了。本文基於此種認知,由本館典藏作品來觀照臺灣戰後初期之美術發展。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