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7 期
2004年7月
設計的擂台──國際平面設計競賽評介
林宏澤
現代的平面設計是從十九世紀開始發展起來的,形成現代平面設計的主要因素是機械化現代印刷技術的發展。新的印刷技術給設計家開闢了一個嶄新的天地,提出了有別以往的設計要求,因而促進了設計的發展。而「平面設計」這個名詞正式成為國際設計通用的術語,應該是第二次大戰以後的事情,特別是1970年代以後的更為蓬勃發展了。影響平面設計風格的因素,其實是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總和,一部平面設計史,可以被看做一部社會發展歷史的縮影;近年來由於電腦輔助設計的發達,影響了設計師嘗試各種多元的設計創作形式,並挑戰自身創作力與探索的極限,科技技術實現了停留在實驗階段的設計創作表現,開始以倍數歷程潛進,也改變了傳統美學的向度。因此,我們觀摩歷年平面設計比賽的作品,它不但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變遷,也預言了下一個時代的可能性。
隨著印刷的發展、文化的普及,社會對於平面設計的總需求量在二十世紀遽增,各式的平面設計競賽也因應而生;在這些比賽中以創始於1921年的美國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所主辦的ADC年度獎(除平面設計作品外,也包含了影視廣告、網頁及多媒體等其他類別)歷史最為悠久,以平面設計類為主要競賽的是創立於1963年的布魯諾國際平面設計雙年展為代表,而單純海報類別的比賽則是創於1966年的波蘭華沙國際海報雙年展最早且最具代表性。
世界各地主辦的設計比賽由來已久,台灣設計界人士最初參與比賽都是散彈式的零星參與,由於國內設計社團自90年代起相繼成立,經由社團凝聚的向心力,對於平面設計水準的提昇產生共識,因而開始以社團成員為主參與比賽,到了1991年「台灣印象海報設計聯誼會」的成立(現為台灣海報設計協會),更帶動了台灣設計界積極參與國際設計競賽的風潮。進入新的世紀之後,台灣有多個設計社團陸續加入了國際性平面設計社團組織(ICOGRADA),透過交流與各種比賽資訊管道的增多,使得台灣參與國際設計競賽的機會也大幅增加,雖然競爭在無形中更為激烈,卻有助於平面視覺設計者本身的歷練,而獲獎者的榮耀也更顯珍貴,不僅成就個人光環,也為台灣的平面設計界起了極大的鼓舞作用。
為使讀者更進一步了解各類平面設計競賽,本文將設計比賽區分為:台灣設計比賽、亞洲設計比賽及國際設計比賽等三個區域;台灣部分是以官辦美展為介紹重點,非官方部分則以企業或社團每年不斷持續舉辦的資深設計比賽為主。台灣地區以外國家的比賽則評估其地位、重要性、年資及影響力等做為介紹的依據。為全盤掌握自國內、亞洲以至國際設計比賽的脈動,特整理相關比賽緣起、比賽對象、項目及評選方式等,做概略敘述,期能對年輕設計學子及有意角逐平面設計競賽者有所助益!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