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5 期
1999年7月
席德進──中國水墨的本土化探索
鄭惠美
  席德進一生的創作經歷,包括台灣經驗、中國經驗及歐美經驗,六0年代初期他是一位意氣風發、熱烈鼓吹現代藝術的畫家,七0年代他卻是一位苦心探勘古建築,攝影、撰文並畫下古屋容顏的鄉土寫實畫家,八0年代他又是一位努力探索現代國畫,主辦「現代國畫試探展」的策展人及畫家。
  本文探討為何在席德進1981年臨終前,水墨會成為他的終極關懷?文中探討他與國畫的淵源,並歸納出他的現代國畫特色:一、墨與彩互為對比或融合。二、不見傳統皴法以墨法取勝。三、三分法的空間構圖。四、造形化繁為簡單純化。五、以鄉土內容抒發浪漫情思。六、寫生取景不作傳統造境。七、充滿孤絕荒率的情境。
  席德進是一位有著深刻自覺的畫家,他的水墨畫以台灣民間藝術為源頭活水,又從中國書法的蒙養上擷取筆墨精華,結合在台灣的寫生觀點,建立「筆墨是中國、構圖是現代、情感是民族、生活走台灣」的創作理念,重新打造水墨在台灣的美學系統。
  其實,席德進這一段水墨畫的探索,不也是畫家本人的中國意識夾雜著台灣主體的「本土探索」歷程嗎?同時也是一位由大陸移民台灣的現代中國畫家,對六0年代現代主義的反思而欲以自己母體文化的繪畫元素在國際上開拓出有別於西方繪畫的一段藝術探索。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