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6 期
2006年10月
非物質性之神話──談新媒體的展示與保存
Christiane Paul(克麗絲提安娜‧保羅) 撰,高文萱、張至維 譯
  這篇文章的標題有些挑釁地定為「非物質性之神話」,這點的確是刻意使用了誇飾的語法:非物質性並非是一種虛構的想像,而是新媒體藝術的一個重要的組成元素,對於藝術實作、文化產品、觀者接收以及策展過程具有極重大的影響。同時,這種非物質性也無法脫離數位媒體的物質原件。提西娜‧特拉諾瓦(Tiziana Terranova )對非物質性的定義讓我們能更有效理解上述的張力,她認為,非物質性是「物質間的連結」。跟其他的藝術媒介相比,數位媒介似乎更深植於各個不同層次的商業系統與技術工業之中,並且不斷在界定各種硬體元素的物質性標準。而同時,由數位媒介及其硬體功能所支援的非物質系統,亦為文化生產及DIY文化開啟了新的空間。廣至文化實踐的整體體系,小至藝術品的個別世界,此物質間的(非物質性)連結都是數位媒體的核心。因此,我們有必要以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連結與張力作為基礎,進一步加以考量新媒體藝術的展示與保存。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