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3 期
1999年1月
藝術語彙與審美認知
黃鈺琴
  我們經常會在美術教室或美術館裡發現,不僅是小孩子,甚至包括許多成人在內的觀眾,在面對美術品時,無論是口語的、或是思考上的反應,常常是啞口無言,真的是因為藝術作品那麼難以了解嗎?還是小時候的我們缺乏學習?許多專家學者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先前的「藝術語彙」未能得到適當的發展。
  北德州大學教授康妮.紐頓(Connie Newton)教授認為,學童的語言發展與藝術語彙的學習有極為密切的關係。本篇相關的討論,目的也期望兒童在語言的發展過程中,對於藝術語彙的學習有些許參考價值。紐頓認為視覺意象(Visual images)對於鼓勵文字和表現特質的敘述性發展可說是有效的工具,透過語言的傳達與合作性的討論,學習者可獲得更豐富的藝術語言。這種語言能促使幼兒描述對藝術的反應與認知,並且更完整地傳達藝術品的想法與理念。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