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3 期
2006年1月
唐代宮廷仕女的動態休閒生活
李靜兒
休閒遊藝,是人類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幾乎沒有人一生中沒有玩過遊戲。然而史籍中對遊藝活動的記載卻極其有限。婦女,向來也不是歷代史家們關注的對象,有關其休閒育樂活動的敘述更如鳳毛麟角,難現於史冊。后妃公主因身居宮廷皇室,與帝王生活關係密切,方有幸在帝王言行事蹟中被順便記上一筆。因此,筆者選擇以宮廷仕女為對象,利用文字史料及出土的器物、圖像,盼能窺見古人休閒生活之一斑。
早自西周以來,「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的這種歌詠,便一直是對賢德女子的最大讚頌。即便如此,也不表示女子便「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實則僅謀生不計,歷代婦女仍有不少戶外活動。而有唐一代,受胡族風氣影響,社會風氣亦相對的開放,婦女得以展現自由奔放的活潑特質,活躍在過去以男性為主的場域中,表現自我。本文特以「動態」休閒遊藝為主題,藉以突顯唐代婦女有別於傳統女性溫婉柔弱的活潑形象。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