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3 期
1991年7月
美國新墨西哥州傳統──西南寫實主義展概述
吳振岳
  美國中西部印第安人的世界,給我們的印象,總是在好萊塢影集及報章媒體的轉述下,傳達一種蠻荒沙漠或廣大無垠的平原上,出沒無常且紋面裸身的「紅番」,揮舞著長矛、斧頭或弓箭,面目凶惡、不可親近等刻板的印象。尤其在上個世紀上半葉,一 部部篷車載著美東白人許多西部拓荒的故事,活生生地刻劃印第安人受白人西拓下,所引發的抗爭與衝突,讓人感覺到所謂的「遠西」(Farwest),是個恐怖而遙不可及的地域。
  在有計劃的大量遷移下,白人的西部拓荒,憑著優越的文明條件,佔領了不少可居住的地方,便想當然爾地統治他們。美國政府並劃定「保留地區」,讓印第安人後裔棲身於此,像這樣以白人為中心的政治形態,主宰了大多數人對於印第安人的錯誤而偏頗的認知。我們忽略了美國西部的景象,忽略了印第安人內心的感情,無視於其所處地理環境的優美與壯麗,更從來不了解他們的文化與藝術上的成就。此次,藉由「新墨西哥州傳統──西南寫實主義」(A New Mexico Tradition:Southwest Realism)展覽的舉辦,或許能提供我們多少了解美國西南部的藝術傳承,開拓對該地的認知視野。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