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8 期
1997年10月
東洋繪畫、書籍的保存與修復
半田達二 著,張元鳳 譯
  日本的古蹟書畫主要集中於寺廟藏品,而修復方面則有政府和民間兩股力量的投入。前者如國立宮內廳的書陵部、正倉院,以及國立圖書館等;後者有一般企業所成立的修復工房。不過,若是國家指定的文化財,則必須經由文化廳美術工藝課的技官決定修復方針後才可以進行。
  本文作者以其在日本書畫修復的經驗,將修復的程序與處理方法大要,依據以下幾個步驟分別加以說明:一、調查與記錄。二、定色(顏料剝落的防止)。三、洗淨。四、揭除托紙。五、重新托裏。六、修繕工作。七、貼平橫折。八、填色。並舉實際修復的例子加以說明,詳細指出處理時應有的程序。
  文中並且特別強調修復的重要理念,即所謂的「可逆性」,認為書畫的修復應該考慮幾十年後,作品再有修復或保養的需要時,可以輕易揭開裱褙,以免造成書畫作品的負擔。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