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8 期
1992年10月
求新、求異、求變──為傳統易容的劉國松
漢寶德
  劉國松兄要在臺灣省立美術館開一個大規模的個展,希望我寫篇評論。我接到他的電話,有受寵若驚之感。最近若干年來,我偶爾在報章雜誌上寫點美術評論的文字,使很多不熟悉的朋友認為我是藝術評論家。國松是我三十年前交的朋友,應該知道我肚子裡有甚麼東西,評他的畫不是班門弄斧嗎?然而他要我寫,要我坦誠而沒有保留的寫。如果我堅持不寫倒是對不起朋友了。
  首先我要坦白的承認,我們雖然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可是相聚的時間很短,從他自美遊學回國到後來去了香港,我們沒見過幾次面,甚至也沒有通過信。我知道他很發達,幾次去香港想找他聊聊,都沒有遇上。因此我對他的晝並沒有到一個朋友應該有的那種熟悉。有些畫風還是去年他在北市美術館六十回顧展上才看到的呢!可是很奇怪的,我雖然許久沒有見過他的作品,一見之下就有熟悉的感覺。原來多年前那一段短短的相聚關係使我們相知甚深了。劉國松就是劉國松,他已完全把自己表現出來了,我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也可以有助於讀者對他的了解吧!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