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7 期
1997年7月
臺灣CIS的先驅-顏水龍
林俊成
  一、近年來台灣經濟的大幅轉型與高度成長,促成傳播媒體蓬勃發展,企業視覺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簡稱CIS)的建立隨之受到重視。
  二、簡要回顧國CIS的發展:民國五十六年執台灣塑膠工業牛耳的台塑公司,率先將CIS觀念引進國內,設計波浪狀外框,將台塑公司的所有關係企業商標加以整合。爾後味全公日隨後導入,以五個圓圈組以形似英文「w」字型之圖型,象徵五味俱全及公司英文名之首,簡潔有力。
  三、以製作太陽餅聞名全省的台中太陽堂,早在民國五十四年就已經情商顏水龍先生幫忙,設計全系列識別系統:包括商標、標準字、包裝紙、包裝、糕餅模以及門面陳設…等。讓產品能相得益彰,予人良好、深刻的印象。早先以「太陽」為構思主軸,反白英文「T」字外圍套上曲折的光環,以明體為標準字。其後將太陽商標規律化,出現與太陽息息相關的植物──向日葵反白圖案。向日葵成了包裝紙上的重心,散發濃郁鄉土色彩。由於向日葵馬賽克壁畫與葵花圖案的大量使用,觸犯當時的政治禁忌,所有向日葵圖案的商標與包裝紙被禁用,並下令敲除,壁畫自此以夾板封死,塵封二十五年。葵花商標被禁後,改採中含「太」字之抽象而頗具現代感的太陽為商標。
  四、印證顏水龍確是台灣企業視覺識別系統(CIS)的始祖,凸顯顏水龍先生除了擁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油畫成就和臺灣手工藝拓荒者、馬賽克壁畫大師的名號外,另一頗具開創性而鮮為人知的才能!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