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90 期
2012年10月
嫁接民族運動與美術的橋樑──論楊肇嘉與臺灣美術贊助
林振莖
  楊肇嘉對藝術家的贊助行為,最大的目的性並非由於他熱愛美術,或者是希望推展美術運動。乃是由於楊肇嘉深知當時的社會環境,臺灣人無法在政治上與日本人平起平坐,因此他透過贊助美術的行動,希望臺籍藝術家可以在帝展與臺展上與日本人爭一席之地,藉美術來爭取臺灣人的尊嚴。
  對楊肇嘉來說,民族運動與美術贊助是互為表裡,贊助美術主要為的是臺灣的民族運動,在他的眼中,贊助美術,就跟贊助體育、文學、飛行、音樂等等的意義其實是相同的,無非就是不讓日本人專美於前。
  但絕不因為如此,而去否定楊肇嘉在新美術發展上的付出與奔走,他藉由買畫、參與美術展覽會、扮演起畫家經紀人及後援會的角色,並且,居中牽線帶動臺中地區贊助畫家的風氣,在美術發展上的貢獻是不容抹滅的。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