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4 期
2011年4月
從《灌園先生日記》看林獻堂在日治時期(1895-1945)臺灣美術運動史中的贊助者角色與貢獻
林振莖
  日治時期的畫家,除了少數家庭富裕的子弟之外,大多數的畫家都屬家境小康,甚至清寒者居多。因此,畫家在成長過程中,背後經濟的贊助者就相當重要了,他們透過組織後援會或到展覽買畫的方式支持畫家,可以說,沒有他們在背後實質的幫忙,許多運動史中赫赫有名的藝術家可能就無法達到今日的成就,進一步可以這麼說,台灣美術運動史的發展,與這些藝術贊助者的付出息息相關。
  過去常被提及的藝術贊助者,林獻堂是較少被提及但卻是非常重要的贊助者,過去被人所忽略。謝里法曾在2007年於國美館的演講中對林獻堂在藝術方面的贊助事情有初步的探討,但是並沒有提出詳盡、有系統的資料來做更深入的研究,隨著林獻堂私人日記的陸續出版,從他的日記記載,正好可以補足這方面的缺憾,得以進一步深入的了解他在這方面的作為與貢獻,也是本文寫作的重點,希望透過《灌園先生日記》中的內容,深入的了解林獻堂在台灣美術運動史中所扮演的贊助者角色與其貢獻。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