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7 期
2009年7月
全球地方化與跨東方主義──探華裔現代藝術家的跨文化另類表現(以陳慧坤∕龐均∕繆鵬飛為例)
曾長生
在全球性的後現代世界中,跨文化途徑(transcultural approaches)將是一項重要的工具,它可以讓我們重新將視覺文化定義成不規則、而非線性式的事物。非西方視覺文化研究應該要以動態、流動的方式來運用文化,而非以傳統的或純西方的觀點來進行,這種觀念正是古巴批評家歐帝斯(Fernandi Ortiz)所謂的跨文化(transculture)。
華裔現代藝術家如今所擁有的文化自覺,不只豐富與發展了自身的繪畫歷史,也為整個繪畫注入了新觀念,當今不論旅居海外或海峽兩岸的現代華裔藝術家,他們的成長背景及作品樣貌雖然各異,但在內涵及精神上,均在無意中表露出一種結合東西方文化的現代新人文主義的禪境。此種跨文化的禪境亦即新東方主義或跨東方主義的核心,像陳慧坤的眾彩交響、龐均的東方人文表現主義及繆鵬飛的新東方主義,均具有此種跨東方主義的禪境特質。
本文擬以陳慧坤、龐均及繆鵬飛為抽樣代表:就跨文化的本質、華裔現代藝術家的思維模式演化及他們在跨文化的藝術實踐情形,探討新東方主義或跨東方主義(Trans-orientalism)的第三條路之可行性。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