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6 期
2011年10月
陳植棋「鄉土殉情」意識溯源
賴明珠
  臺灣青年藝術家所組成的「七星畫壇」及「赤陽洋畫會」,於1928年合體為「赤島社」,並對外公布創社〈宣言〉,高唱「忠實反應時代的脈動」、「為鄉土臺灣島殉情」等藝術主張。當時報社紛紛以「與臺展對抗」的新聞標題,報導此一首度結合土生土長臺灣青年的藝術團體,而陳植棋正是此洋畫團體的靈魂人物。
  本文主旨即欲探討這位曾在1920年代初期參與社會運動及學潮的油畫家陳植棋,在歷經殖民「懲戒」(參與學潮被退學)及「現代化」(留學東京習藝)過程後,如何在思想及美術實踐上勇敢地溯源洄游故鄉母土,並以「鄉土殉情」赤焰,燃燒自我短暫生命。
  1927年「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的舉行,是日本殖民美術「機制化」、「現代化」的濫觴,也是蘊含中央霸權意涵的「地方色彩」策略正式在臺推動的歷史時刻。陳植棋運用個人從事社會運動所醞釀的能量,轉化為現代美術運動的動力,赤島社在他的帶領下,於1920年代晚期至1930年代初期,乃具有向殖民威權挑戰的文化意義。他所倡導「為鄉土臺灣島殉情」的主體藝術理念,也發揮了抗衡殖民「地方色彩」政策的無形效益。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