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2 期
2010年10月
無定形
葉朝憲
  一個建築展覽必須面對建築作品本身無法在展場中被展出的挑戰,必須思索以其他的東西取而代之。今年,我們決定利用空間作為一種介質來表達我們的想法,並且為台灣館提出一個「展覽即建築」的概念,針對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覽館身為一個歷史建築物所具有的空間限制的前提,提出一個新的構築法與展覽方式,發展出充氣式的佈展策略和台灣紀實影像。
  一個展覽不只牽涉到創作者的意圖、作品的物質和精神屬性,還牽涉到展出空間本身所在的涵構,以及進出這個空間的族群的價值觀。威尼斯雙年展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藝術界重要盛會,在雙年展的這段期間,絡繹不絕的媒體、記者、學者、專業人士以及參觀遊客瞬間湧入,使威尼斯頓時變成一個不論是資訊、文化、金錢或者人潮都極度高密度且快速流動的場域。本次展覽的構想不僅不希望展覽與原有的這種特殊場域的關係切割,相反地,還企圖以威尼斯雙年展作為普里奇歐尼宮台灣館的展出主題的重要參考系。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