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2 期
2005年10月
臺灣廟宇門神藝術的文化象徵與意義之表現
劉華傑
門神是台灣寺廟彩繪的靈魂,也是藝師表現技藝的焦點。門神可視為中國常民泛靈信仰下的產物,屬於物神的一種,且是古代五祀之一。以門神與所屬的主祀神關係來看,不同性質的廟,會有專屬的門神繪製,自然也有多元的門神型式。
門神繪製,由於工程繁複、工筆細繪,往往呈現強烈的裝飾效果,也因此,台灣的門神幾成全座寺廟的精神所在。本文擬從門神藝術文化象徵表現的觀點,探討廟宇門神所表現的題材內容,並論述其相互間之意義和關係。另依民俗寓意及功能分析,門神也從消極守護驅邪的原始功能,發展到更積極功利的平安豐收及呈祥納福等三項價值。甚而從神聖地位逐漸走向世俗化與裝飾畫,且有不同的時空與特色呈現,使得門神藝術的象徵表現更具有「多義性」的特質。
廟宇「門神」是民間年畫的最早起源體裁,而中國歷代對其圖樣亦各有偏好,大多取材佛、道各種神話、傳說,文化涵意是很豐富的。廟宇寺院,是先民寄托心靈獲得生命動力的重要場所,也是凝聚社會力、混融民族性的重要媒介。不僅對歷史題材提供了作品參考資料,並且對於研究我國相關民俗文化以及不同時空背景所產生之符號象徵表現來說,亦頗具發揚參考價值。希冀從研究門神歷史的發展歷程中,來尋求、肯定自我文化藝術真正的精神與價值所在。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