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6 期
1997年4月
稱職的博物(美術)館館長
何浩天
  博物館的性能與目的,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簡稱lCOM)指為一永久性的機構,用各種方法以達成保存、研究的目標,特別是為公眾的娛樂與教育而公開展覽。並為美術的、歷史的、科學的及工藝的諸目的而蒐集珍藏。如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宗旨為:「這個博物館屬於全民所有,為了促進民眾的智識水準與培育人民風雅之情,並且實際供給人民應用場所,為訓練審美的眼光面而設立」。更可說是:博物館或是美術館是人們心靈最高的寄託,也是供應人們知識的源頭活水,更受著時代環境的演變,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博物館與美術館,在現代社會中應已擔負許多重要的角色,包含國民教育的輔導、國民生活品質的提升。甚至陶冶性情,變換氣質,對國民心理建設的發展有重要貢獻。
  而設立一個博物館或美術館最要緊的,莫過於人事組織架構的健全與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館務的經營與開拓。在人事組織中,最大的難題,莫過於如何物色一位領導全館業務的館長,從多年以來博物館或美術館的館員尚易得,而館長難求。館長的人選,成為建設博物(美術)館成敗的關鍵;館長是掌握著整個脈搏,也是全館的舵手。
  年來更從事實證明,在台中的省立美術館館長懸缺匝年,尚未產生。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也懸延甚久,新近才得選定。對這一人選如此難覓,確為主管當局帶來一大困惑。如何物色一位稱職的博物(美術)館館長?我在本文就博物(美術)館的實際業務狀況提出一些淺見,謹供大家探討。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