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8 期
2007年4月
東方元素.數位思惟
涂以仁
上個世紀工業化和都市化浪潮,人類社會在物質豐裕的同時也出現了「人際關係疏遠」、「情感失落」等社會問題,隨著現代社會傳播媒介、電子技術、數位資訊技術的迅速發展;有關現實的時空環境和人們的審美觀念、生活價值正極大改變著。人們在快節奏、緊張的生活中努力尋求著精神能量。感性的需要,內隱的情感,日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至成為眾多設計訴求的主題。人們迫切希望傳統文化、地方文化與國際文化的共生互補,廿一世紀,世界將步入嶄新的設計數位與文化、現代與傳統共生的時代。在新的世紀,具有鮮明傳統文化特色的現代設計將得到人們的再認識和新發現,重新在人們的生活中再放異彩。
數位網路的日新月異,圖像文化也被抹滅得一無是處,在在顯示未經過消化的東方文化價值,豈能隨便濫用,從未思考取用的元素、置放的位置、孕育的內涵、存在的價值在藝術創作中是要被謹慎思考的。東方元素儼然已成為21世紀時尚的視覺主流。近幾年來亞洲設計師、藝術家、創作者、學者開始將東方思惟注入在設計的領域,重新的正視傳統文化價值,將原本五千年來的文化價值內涵昇華到最高境界。各國設計師也感受到這股東方蘊含的力量,亦開始結合數位研究、創作。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