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3 期
1999年1月
美術館藏品的保存環境
陳樹升
  維護文物藏品的質量,取決於其材料質地,更取決於它所處的環境,環境因素影響著藏品的壽命。文物保護技術有治和防兩個方面,對於受損文物進行修復和採取搶救性的技術措施,是當務之急。但長期的任務是預防,即創造良好的保存環境,儘可能將館的藏品保存在最佳狀態下,使藏品不再發生自然毀壞。為此,美術館的環境應有益於藏品的保存,不論是典藏庫的收藏、展覽室的陳列展覽,或研究、修復等各個環節,都要維持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條件,使文物處於適宜的環境中,阻止成延緩其自然損壞過程。
  影響文物質量的環境因素,主要為溫度、濕度、光線、空氣污染物、蟲類、菌類等。文物的損壞,並非某一種因素單獨在起作用,而常常是幾種因素相互關聯,彼此影響。為了藏品的保存,需要對美術館的環境,進行系統的研究。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