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4 期
1991年10月
有誠斯有美──工藝縱橫談
呂清夫
  在國內,「工藝」一詞的涵義往往可大可小,也常常亂成一團,它和美術的關係更是剪不斷理還亂。一般說來,「美術」一詞的涵義比較明確,這可能因為它是從外文翻譯過來的,如英文的Fine art,法文的Le beaut arts,德文的Die schÖne Kunst都用以是美術一詞的字源。但是「工藝」一詞即使在英文之中,大家都難以找到一個確切相當的字眼,這因篇「工藝」不像美術般為舶來品,故難有外文那種確切的意含,同時「工藝」一詞在中文之中,古已有之,而且自古範圍即很廣泛。
  在宋代編纂的《太平御覽》(相當於百科辭典)中,即列有工藝部門,其中細目包括射、御、書、數、畫、巧、圍碁、投壺、博等甚多的技術,射御書數乃是六藝山的四藝,畫是作畫,巧是製作器物的工巧,投壺是投箭入壺之遊戲,博是各種博奕技術。及至清代編纂《淵鑑類函》,也把上述各項幾乎全部列入工藝,只是另外也將文學包括進去。總之,涵蓋了所有休閒的及實用的項目,同時大約用以歸納出一個公分母,那就是技術,至於神乎其「技」,則可謂之「藝」。
  這麼大的範範圍實在有點類似今人國民中學的工藝課程。因為國中工藝課程包括兩大部份,一部份是大家熟悉的,一部份是純屬科技的。前者包括製圖、木工、金工、塑膠工、陶瓷工、圖文工(印刷)。後者包括電工、電子工、資訊工業(電腦)、製造工業(產銷)、能源與動力(小引擎等)、營建與生活(蓋房子等)。外加工藝(業)概說,總共十三大項。
  這裹面多半偏重工的部份,藝的部份只有營建方面提到「家庭環境的美化」,製造工業提到「設計產品」而已,教學目標亦以工業、工作、技能、品性為重。所以它應該是一種工業教育,培養學生適應工業文明。至於「工藝」的一詞內涵指涉的應是技術或「科技」(technology)。這包括木工、金工、塑膠、陶瓷在內,都以技術為重,以機械為尚。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