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1 期
2003年1月
大學生個人特質因素對色彩嗜好關係之研究
林佳燕、莊明振
  在任何形式的設計上,色彩都是個非常重要的設計元素,人們對色彩的嗜好為何,往往成為設計時所關注的問題。尤其現今工商發達,設計業蓬勃發展,對於色彩的應用更是重視。而色彩嗜好的心理傾向更是色彩設計時的重要依據之一。以往大部分設計者在從事配色活動時,多以直觀感受進行,缺乏客觀的依據。目前雖有一些色彩嗜好的研究結果可供參考,但其大部分是針對一般大眾來調查分析,而當今的設計卻必須考慮到各種不同的目標市場。因此,了解不同消費者之感覺與偏好是必要的。而個人的性格特質可能是影響感覺與偏好的一大因素,其與色彩嗜好的關係頗值得探討。在色彩學相關文獻中,也有提到色彩嗜好與個性多少會有些關聯,這更說明了個人的性格特質可能是影響色彩感覺與偏好的因素。但是上述資料大多是綜合引述國外的研究報告,國內還缺乏公正性、客觀性、系統性的調查資料。並且目前國內對色彩嗜好調查的方向,大多是探索不同年齡、性別在色彩嗜好上的差異,並無針對不同的個人性格特質來做色彩嗜好差異的調查與探討,因而引發了本研究的動機。
  本研究企圖以個人價值觀理論與人格特質之分類,作為受測者區隔與特性分析的依據,針對過去國內相關研究常忽略的「個人特質因素對色彩偏好的影響」加以探討。研究中除探討一般受測者對色彩的嗜好外,並探討不同個人特質(性別、血型、星座、人格特質與價值觀等)在色彩嗜好上的差異性。將不同個人特質類型大眾對色彩嗜好之差異,經由調查與統計分析所得的資料,做有系統的整理。期能透過本研究進一步了解不同個人特質的人其可能不同的色彩嗜好。此研究一方面使色彩嗜好的相關研究更為深入;另一方面,在產品感性特質越來越受重視、分眾市場已成為一種趨勢的今天,此研究結果將有助於為不同族群設計產品時之色彩使用的參考,成為設計過程中或行銷策略上的一大利器。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