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3 期
1996年7月
水墨素描──通向創作的法門
林章湖
  水墨素描是一門新興的科目,旨在透過水墨材料作素描練習,以期作為創作基礎。這門科目有它的歷史源流,在此概略陳述它的來龍去脈,也等於把它普及的理念精神呈現出來。但是,面對當前創作環境,當年所提倡的作法,在台灣水墨現況中,是否仍有些觀念上的隔閡,而須要釐清?本文強調釐清這些問題的重要性有幾個主要原因,首先,避免成為套式技法教材的介紹,因此,先從精神層面澄清它的範疇與概要,好比是出發前的導航一樣。許多市面上技法的書,容易以技誤藝,僵化創意,就是缺乏這方面的認識所致。其次,讓問題回歸到應有的定位,一個是培養各種創意的可行性,一個是不離教學的認知與信念,設想為水墨素描鉤畫它民主化、普及化的作用,使水墨創作出發,能優游自在於傳統、自我與創新的多重條件中,各取所需,各展所能。
  本文站在開放多元的觀點,並不涉當今流派,也不預設立場,希望讀者以同等心情看待,體會內容傳達的訊息,這當然也是本文投石問路的用意。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