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2 期
1998年10月
展覽和展覽策劃
費大為
  展覽作為一種文化現象是現代城市文明的產物,它起源於一些私人把自己的藏品呈現給公眾的要求,藝術展覽是在這種活動中漸漸分離出來的形式,它今天已成為將藝術家的創作和公眾發生聯繫的一種特定而有效的方式。
  藝術展覽的形式在十九世紀末的西方已經確立了它的重要地位,官方的展覽以及沙龍的活動成為文化活動的主要內容之一,這個時期藝術的批評和創作都與展覽緊密相連。至此以後,展覽就成了新的藝術流派在歷史上嶄露頭角的唯一途徑,藝術的創作只有在通過展覽的事實之後才得以成立,如同文學的創作只有通過出版社的出版以後才能得到認可一樣;批評家大多是根據展覽中出現的作品而去評論藝術家和藝術現象的,展覽辦得如何,不僅對於藝術家來說事關重大,並且會對這個時期、這個地區和國家的文化局面帶來重大影響。今天我們可以說,如果要推進一個地區的藝術創造,除了做出一批有份量的展覺之外,似乎沒有別的途徑更為直接和有效的了。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