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9 期
2005年1月
台灣美術研究回顧專輯導論
蕭瓊瑞
本專輯的目的,不敢企圖對這樣的一種轉折或內容,進行全面性的檢視與探討,但誠如文前所述,本專輯嘗試採取一種「史」的方法與觀點,抽樣地對幾個較具突顯性格的議題,進行一種研究成果的回顧。
這些回顧,包括五個面向的五篇文章,林伯欣的〈無限風光在險峰──從全國博碩士論文看歷年來台灣美術的研究趨向〉,是從學院學位論文的角度切入,整體宏觀三十年來,台灣相關大學碩、博士論文的論題取向,旁及研究機構與學術走向的發展,並附一份相當完整的年表,是一篇頗具份量的論述。楊美莉的〈鼓盆而歌〉,是對二十年來台灣女性藝術的研究,採取創作、運動,與論述並重的角度,回顧了台灣女性藝術在八年代之後的發展面貌。許惠敏的〈雕形塑意〉,則對台灣較屬弱勢的雕塑藝術,進行一次掃描,指出社會變動對雕塑創作與研究的直接影響,其中公共藝術的議題,也在關懷的範疇之內。呂桂賓的〈重生與蛻變〉,則對歷經「正統國畫之爭」之後的膠彩畫發展與研究,做了簡要的描述與評論,並對爾後發展,寄寓高度的期待。王昱婷的〈驚奇與認同〉,則帶著較強烈的反省意識,對台灣原住民藝術的研究給予深情的關懷。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