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7 期
1997年7月
日據時期台灣本土特產之包裝設計
姚村雄
  商品的包裝除了具有保護內容物、方便使用之功能外,在視覺上並具有產品識別、訊息傳達以及促銷、美觀之效果。台灣自然環境優越,盛產各種農、牧產品,並且在日人農產加工技術之引進下,日據時期的本土特產呈現出種類眾多及包裝設計風格多樣之面貌。由於特殊的政治、社會環境變化及外來文化之刺激,使得日據時期之設計表現具有特別的形式、風格,而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本土特產之包裝,則能明顯地反映出這種文化特色。
  本文試以台灣日據時期本土特產之包裝為研究對象,以歷史研究法,利用文獻資料的整理,與對當時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環境背景之探討,並透過對包裝設計之形式、風格之分析、比較與歸類,期能瞭解台灣日據時期之設計發展、設計流行與社會大眾之審美意趣,並探究外來文化對當時作為殖民地的台灣在設計上之影響,藉以建立設計之歷史資源,以作為我們今日設計之參考。並喚起社會大眾對這些歷史文化資產的重視,以肯定其在台灣設計史上之地位與價值。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