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5 期
1997年1月
回歸行政專才與學理涵養機制的基礎人才培養「科系」上
林保堯
  美術館、博物館的奠基開發與運作,是我國近十年來堪為醒目與大成就的文化建設。換言之,若國內目前重要的幾座館舍,如市美館、省美館、高美館、科博館等以及籌設中的科工館、海洋館、卑南人類館等,從台灣文化版圖上一下消失,您就會發現全民將會是如何地錯愕了!好像全民努力五十餘年的國力成就,一下煙消雲散一般,由此可見美術館、博物館在全民心目中甚至生活中是多麼重要了!
  然而,也因於全民的日益重視與期許,使得過去官式機制運作下的館舍首長人選,突然地引爆國人極度的關注。若就事論事而言,這實在是極為健康的好現象,這是國人逐漸跳脫出無限經濟美夢追逐的生活作息,而逐漸趨向精神面、文化面、藝術面滋養的健身、健腦又健心等的優質品味生活追求了。
  奈何地,當全民走向此時,偏偏國內幾座重要館舍一直相當長期找不到好人才,而採取「代理」的消極作法,實在令國人嘆息不已!值此之時,實在也不能怪我們的主管機關。因為真正的問題,實在不是這些文教主管機關,而是全民太易溺於不需要培養此類人才的基礎科系,與其教育體制的追求上。事實上,到了今天,試問國外已長達百餘年培養此類館舍的人才基礎「藝術史」、「藝術學」科系,國內不僅沒有,甚而連「博物館學」、「文化資產」等的研究所級碩、博士班,還不去加緊規畫設計呢!
  到了今天,期待大家能靜心地面對問題,趕快以「政策為尚」,快速集結散落在國內外各地的人才,成立此類國人永遠需要、又已欠缺五十年的「人才科系」,並從原點培養吧!不然,人才問題的燃眉之急,只有愈來愈敢重了!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