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7 期
1995年1月
西方哲人論醜(三)
趙雅博
  絕對的醜並不存在。
  罪惡之醜只是善的剝奪,也沒有真實的存在。
  自然界的醜,乃是由於與其他自然物的比較而來,因為人們覺得它不如另一個自然物美,才認它是醜了,實際上自醜也不存在。
  人的認知有許多型態,有屬於純粹的形色聲音者,也有屬於無形無色、無音無聲者,但是屬於後者形態的知識,則必須透過前者,前者如果絲毫不涉及於後者,這種認知,乃人與高級動物所同有者,後者如果不涉及前者,其認知則是屬於純粹的精神物,此種認知則為人與神之間的相似者,又有屬於形體,而不排除形體,但其構成的認知,還仍然關涉於形體者,而此種形態的認知,乃是共相的認知,這乃是屬於人的認知,為其他動物以及神鬼所皆不能有者,這種認知,西哲西利斯多德稱之為物理抽象的認知,這種認知是屬於形體而沒有個體的特徵。在這種認知中,有一種被康德稱之為ESIHETIC者,人們將它譯為美學的認知。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