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67 期
2007年1月
台灣近代藝術的表徵──《民俗台灣》的光與影
廖瑾瑗
  《民俗台灣》這本創刊於1941年7月台灣日治時期的雜誌,向來為研究台灣民俗文化的重要文獻,近年來更隨著研究台灣相關議題的白熱化,屢屢成為台灣史、台灣文學的研究對象。究其原因,主要係於《民俗台灣》的涉獵範圍既廣泛又多元。
  誠如該雜誌於每號目次頁所作說明,其內容不僅涵蓋「台灣本島以及與台灣本島相關的各地方民俗資料」,尚包括「鄉土的歷史、地理、自然」等等記載;而且雜誌的性質,不以「紀錄、研究」為限,而是擴及「介紹、連絡」甚或扮演讀者之間的「談話室」;基本上,雜誌的走向目標是「一般型雜誌」,而非「會員、同人」的專門刊物。
  上述發行主旨,截至1945年1月第43號停刊為止,不曾更改。即便是未能如願出刊的1945年2月號,仍持續保有發刊以來的基本編輯結構與四十餘頁的頁面,呈現該雜誌在質量方面的一貫堅持。
  雖說1945年大戰期間的停刊,為《民俗台灣》的發行,正式畫下句點。但是實際上,這本發行於1940年代皇民化殖民政策時期、且由在台日人主導的刊物,並未因此而自台灣人的記憶中消失。1960、80、90年代,《民俗台灣》數度被彙編、重版,其中又以林川夫(林聰富)編審的日文版、中文翻譯版,廣為流布。根據出版年代紀錄,可知林川夫分別於1988年、1990-91年、1995-98年,三度出版《民俗台灣》。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