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4 期
1999年4月
科學博物館展示規劃的理論基礎
郭義復
  數十年來,科學博物館歷經重大的變革,展示的功能、展示的方法丕變,逐漸蛻變為平民化、民主化、多元化的博物館:觀眾群從菁英階層往中下階層擴展;展示及營運措施朝向「以觀眾為主」、「以觀眾為尊」的方向發展;展示內容及展示媒體日益豐富,日新又新。
  這種轉變象徵科學博物館的進步,也意謂科學博物館面臨的挑戰。在「物」的博物館時期(註1),「物」具有穩定的特性,容易控制;在「人」的博物館時期(註2),一切大不相同。人是最複雜的動物,人的心理很難預測、掌握,現代的科學博物館是屬於「人」的博物館,必需因應觀眾的需求,因此展示的技術越來越專精,越來越複雜。
  規劃中的科學博物館,因為尚未開館,缺乏面對觀眾、親身體會的經驗。如何以同理心(Empathy)來預測觀眾的需要,掌握觀眾的心理,規劃出廣受觀眾歡迎的展示,對規劃者而言,是非常大的困難與非常大的挑戰。
  本文依據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建館經驗,試以架構科學博物館展示規劃的基礎理論,主旨在釐清概念(Concept),建立明確的理論(Theory)基礎,作為規劃的基本參考。文中提出展示功能與任務清楚定位;科學與技術展示比重均衡;科技與人文展示結合;過去、現在與未來展示連貫;本土與社區展示優先;展示與整體環境融合;展示休閒功能提昇;展示符合觀眾需求等八項基本理論,並逐一申論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