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8 期
1990年4月
臺灣美術三百年展覽概介
林淑真
  從事藝術工作需要耐力和勇氣,整理藝術文獻需要極大的膽識和豐富的知識,兩者都是文化建設的拓荒者。
  自臺灣光復以來,本土的美術教育、文化、藝術受時代動亂之禍篳路藍縷是何其不幸,但又何其有幸地如此多藝術家秉持信念努力不懈,同時,還有文化工作者為整理出三百年來這一奔湧向前的美術脈動而多方奔走,徵集作品、籌劃了「臺灣美術三百年」展覽,使得我們便於一窺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從明清時期至今,臺灣歷經幾度異族文化入侵,政治社會動盪及不同階段的對外來文化的快速吸收,臺灣文化變化急驟,使得文化的傳承、整理,沒有受到重視,也沒有妥善受到保存,至今收集整理工作倍加困難。
  這項有意義的展覽,對美術史料的蒐集、整理,以及對美術館收藏典藏之參考,俱有一定的貢獻。本項展覽乃由雄獅畫廊李賢文先生倡議籌辦,經與本館多次協商後決議舉行。展覽之策劃、作品之徵集等,皆由雄獅畫廊辦理,分階段先在臺北作籌備展覽,預定於五月份由省立美術館主辦全面展出,並編印專輯發行。由於各界的努力及協助,這三百年來臺灣美術發展過程中,各階段重要代表人物的作品已大致收集完備。
  茲將各階段發展的年代及畫家簡介如下: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