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7 期
2004年7月
現代海報設計之東方意象
林俊良
全球化已是新世紀地球村的趨勢與潮流,然而全球化的前提應是尊重各族群之文化特色得以共存、共榮相互了解。運用設計的手法讓地球村的居民更了解彼此的文化差異,若一味以西方文化價值視為主流價值,無疑是一場文化浩劫,文明發展的價值應以互助、協作、共榮、尊重為要旨,而達到溝通、交流、協調和諧的目的。
在西方文化長期為世界主流價值下,新世紀全球化帶來的不應是全球大統一的文化,而是多元文化的兼容並蓄,在這股風潮下,新世紀黎明再度吹起一陣「東方風」,2000年中國作家高行健獲得華人首位諾貝爾文學獎、2001年台灣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香港電影導演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也在西方世界吹起一陣旗袍風(圖1),miumiu、Anna Morinarli等服飾名牌將西方柔美與東方神祕造型元素之細節(旗袍領、和服腰帶、龍鳳圖騰⋯)融合展現,此外,1998年動畫王國迪士尼的《花木蘭》也搶先在這股東方熱潮中出品,東方風味頓時成為西方世界追逐的焦點之一,而在國際重要的海報設計競賽中,具東方風貌的設計作品也往往引起注目,屢獲佳績。
現代海報設計發展於十九世紀中葉後,因石版印刷技術的革新,加速海報的大量印製與廣泛運用,吸引了藝術家、印刷設計師的熱烈參與,提升海報藝術的創作水平。海報設計除做為訊息傳達的媒介外,設計藝術家因其文化特質、美感、才情與海報信息表現相結合時,便易形成一文化特色、藝術形式或個人風格。
設計是藝術的創意思維,而藝術又是人類文化活動與追求生命價值的體現,現代海報設計藝術的發展已百年餘,儘管創作的形式不同,目的有別,其表現的媒介與方式日新月異,但卻可反映出其歷經千百年所積累的文化影響;西方社會自埃及文化影響希臘文化而至羅馬帝國時期與東方文化相交融合,不斷演化影響直至工業革命後人類製造技術的變革,並促成現代主義的形成及二十世紀科技文明的發達躍進至現今數位化的資訊網路時代;另一方面東方的中華文化發展,歷經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魏晉、隋、唐、宋、元、明、清以至民國五四運動大舉西化至今與世界形成共同命脈的地球村趨勢,皆在其設計文化思想上顯現其獨特的內涵與差異。
本文欲藉由海報設計藝術創作中,探討其東方意象的表現形式與精神內涵,並對海報的意義、特性與價值加以研討,以說明海報設計在設計表現媒體之特質。雖是筆者個人的側面角度,但求拋磚引玉,希望更多先進同好不吝批評與指導,一起為台灣設計文化發展努力。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