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45 期
1999年7月
你所不知道的臺灣美術史──臺灣社會的藝術與色情論爭史及其評析(1930-1990)
廖新田
  近日報載,一模特兒在臺中市立文化中心裸體展演,引起藝術與色情爭議。年前,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春畫展亦引發一連串議論。臺灣色情行業氾濫已眾所周知,社會各階層對藝術品味與審美價值判斷之培養闕如,加以媒體無知,專業素養不夠,以娛樂新聞方式報導,誤導視聽人甚鉅。殊不知臺灣自日據時期就有真正的藝術與色情爭議,而非一般「掛羊頭賣狗肉式」的口水之戰,連非真正的藝術活動遭到取締都樂得以「藝術遭壓迫」為名,藉助藝術的能量大加宣傳。
  在臺灣首位遭到體制干預的藝術家是日人鹽月桃甫,作品是「夏」,發生於1927年的官方沙龍展──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簡稱台展,1927~1936,共十屆),第一位有此遭遇的臺灣藝術家(外省籍,後回大陸)是任瑞堯(真漢),作品為1930年在台展發表的「水邊」,當時臺灣日文報紙《臺灣日日新報》刊登專刊報導此事。第一位臺灣本土藝術家捲入此風波的是赫赫有名的李石樵,分別在1936和1978年引發兩次事件爭議。日本、臺灣警察也捲入這場爭戰中。臺灣第一位令人敬佩的女性裸體模特兒林絲緞所引起的爭議,甚至被抬到議會殿堂──臺灣省議會討論(1961,1965)。臺灣公家展覽機構中對裸體畫排斥最深的是國父紀念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有一次的記錄,也就是「禮品」事件。這些事件引發許多筆戰、辯論,現在的法界、政界、藝術界名人都曾出現在這一段歷史的舞台上。
  當然,這些歷史的場景距離我們還很近,還不能讓我們透視到其中所帶給臺灣美術史真正的意義。但需要將這些片段予以記錄。當今臺灣美術史的關懷大多集中在藝術正統的研究上,較少人注意這種插曲。然而,真正的社會與藝術的互動內涵是從這種美學觀點的差異性開始的。本文將從更廣泛的社會文化角度剖論權力與藝術的角力戰,並從中透析文化的意義。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