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0 期
1995年10月
從「東海大學美術系膠彩畫教育十年展」看臺灣膠彩畫的發展前景
詹前裕
  臺灣膠彩畫的發展,在本省美術史上是個獨特的現象,在日據時期受官方大力提倡,光復後又受到不合理的貶抑,在學校的美術教育中,更未開課傳授,以致這門淵源於我國的傳統國粹日漸式微。
  東海大學美術系在十年前聘請林之助教授率先開授膠彩畫課程,深受學生歡迎,選課的學生漸增,水準已日漸提昇。個人認為這是時代的趨勢,從中國歷史的發展看來,每逢經濟繁榮富裕、國勢強盛、思想自由的時代都盛行色彩華麗的風格,我國古代稱為丹青,即目前所稱的膠彩畫,反之則盛行水墨畫。
  從推行膠彩畫最成功的日本為例,探討其大學膠彩教育的精神與教學法,與我國的國畫教育作比較,以資參考,國內盛行的畫塾式教學法,實有反省的必要。
  目前臺灣的經濟繁榮程度凌駕歷史上任何時期,加上民主改革成功,即將活躍於世界舞臺上,從東海大學美術系發展膠彩畫成功的例子,以及國內各美術系所逐漸重視的情況看來,膠彩畫將成為未來臺灣繪畫的主流,其前景是相當樂觀的。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