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9 期
1995年7月
美術館的教育推廣
Kurida,Sinsi(栗田真司)著,邱明嬌 譯
  教育推廣活動是連繫美術館與民眾互動關係最好的橋樑,一個生動的教育推廣活動除可引起民眾的興趣與好奇,更可促使民眾對展示主題進一步了解,發揮美術館的教育功能。
  日本自地方美術館蔚為流行風潮以來,影響己歷十年。位居主導地位的地方公立美術館,在此風潮的推波助瀾之下,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目前美術館正朝向以區町村為單位的地域性美術館的趨勢發展。回溯其發展過程,其中不乏在民眾期望下而設立的美術館,不過多數美術館係在「文化建設」的前提下,或選戰中政客們的承諾下產生。不論美術館的發展過程,目前美術館隨著時代的演變,對軟體的訴求較過去更為凸顯,完善的硬體設施已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現階大多數美術館仍偏重於塑造象徵權威的形象和花費龐大經費購買名家作品,其他部分則只維持表象而已。而其中又以「教育推廣活動」問題最為嚴重。
  本文作者嘗試針對日本一、美術館的教育推廣活動,二、美術館過去及今日的問題焦點,三、日本茨城縣立近代美術館的挑戰,四、如何利用美術館,提出一些見解,為美術館的教育推廣活動重新定位。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