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2 期
1993年10月
從席德進詮釋臨場感看其水彩畫
劉坤富
  席德進先生,民國十二年生於四川,民國七十年因病辭世,得年五十九歲。席先生幼年入舊私墊,得秀才任教,初識繪畫,喜愛山水,始臨畫譜,略有模樣。抗戰軍興,舉家逃難,輾轉就學,入重慶國立藝專,受教於趙無極、李仲生、林風眠諸大師。抗戰勝利,復員轉入杭州藝專,畢業後,正值戡亂,又隨軍來臺,執教於省立嘉義中學。不久即辭職北上,投入現代繪畫論戰的怒潮中。民國五十一年,與廖繼春教授相偕赴美考察藝術,隔年轉赴歐洲,暫居巴黎,這段時期,到處走訪名家、名畫和名蹟,對西洋藝術,親聞目睹,領略深刻。民國五十五年回國,沈潛深索,有所抉擇,積極介入鄉土藝術,追尋古傳統之美,民間古建築成了他畫面的主題,遂開始以此作為水彩畫創作的一貫方向,其專注與執着,直到沈疴不起,猶不鬆手。
  席德進先生的學習過程,轉益多師,又多能擷取其中精華,故其作品每呈綜合形式。其幽雅而柔者,頗有林風眠之餘味;其乾冷而硬者,頗有畢費之形象;其具細膩調子者,頗有趙無極之飛揚;而其豔麗大膽、粗獷簡練者,則頗有野獸派之神采;至於畢卡索的敷色,克利的造形,在席先生的畫作中,亦常若隱若現的表露。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