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33 期
1996年7月
素描概論──素描的沿革與變遷
王福東
  「素描」一詞,來自外語,義大利文是「Disegmo」,法文是「Dessin」,英文則是「Drawing」。
  國人對於「素描」的認識,始於日據時代的泛印象主義式的「靜物」、「寫生」及「石膏素描」等技藝的訓練,這種訓練,通常又都局限在「單一素色的基礎描繪上面」,特別是木炭素描或鉛筆素描等「約定俗成」的素描概念上。
  事實上,「素描」一詞,有其更為廣泛的含意。在西洋美術史上,素描通常是藝術家用最「簡約」的材料與手段,通過其「精神與精神的直接對話」,將其創作理念做一概念性的整理與試探所留存下來的心靈記錄。
  有些藝術家則是直接從「意識流」的領域當中,去捕「捉」穿越意識流的「影」像,作為其「Drawing」的本質,進而為其日後的創作儲備豐富的資源。因此,不管是研究藝術家的個人作品,或者是研究美術思潮的演變,「素描」在美術史上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本文基於此一前提,特別從「素描的沿革與變遷」這個脈絡去探尋素描在美術史上的演化過程。並對「素描」在台灣美術層面所造成的影響與認知做一陳述。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