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53 期
2003年7月
臺灣西南沿海地區的五營形式
方鳳玉、邱上嘉
   當我們行經鄉間村落時,或許會不經意地發現座落路旁的神龕或小祠,即使在形式上是那麼地簡陋、克難。但它卻是千軍萬馬的駐防基地─「五營」。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每每遇日常生活中一些無法解釋的現象時,往往將其寄託於超目然的信仰依歸上,視之為人與自然環境,或是人與神、靈之間的失調狀態。「五營」等設施,基本上即是為了維繫超自然空間的平衡以及維持聚落與自然環境的平衡關係所設置的。
  本文是以五營形式為主要內容,採取田野調查的方式,實地探訪臺灣西南沿海地區的鄉鎮聚落,包括雲林縣沿海地區的麥寮鄉、東勢鎮、臺西鄉、四湖鄉、水林鄉、口湖鄉,與嘉義縣東石鄉、布袋鎮,以及臺南縣北門鄉、將軍鄉、七股鄉等十一個鄉鎮地區。五營的形成與聚落空間以及居民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是,在訪察過程中卻發現,五營不僅在不同的區域有所差異,甚至是不同的時間或是歷史脈絡中也往往有不同的呈顯。然而。目前國內、外對此議題的討論相當有限,而聚落與空間方面的探究更是稀少,因此。對於聚落中五營的探究是有其必要性。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