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 期
1990年10月
文化的沈思
楊英風
  近來社會因傳播媒體蓬勃發展,文化導向的問題,便時常局部或片面地被提出,並喧騰一時。當然,對於型塑民族文化而言,這些遽隱遽現的媒體聲音,並不代表完全正面的意義,同時也不敵政治、經濟、社會習尚等現象引人矚目;然而這些文化爭論的背後,却總結著反映了一個攸關於整個社會進程的命題:「當代臺灣文化的面貌在哪裏?」
  文化界在反思,政治界在求革新,經濟圈在拚命建立「臺灣第一」的里程,社會在脫序中展現生猛的活力;事實上,這些「欣欣向榮」的表象,令人十分堪憂。試問:我們的一切經濟指數都向上奔躍,然而生活品質却停滯不前;大型展演雖然不斷,本土藝術風格的輪廓依然模糊。是否我們的著力處有所偏差?抑或在一片「傳統與創新」聲中,我們尚未對博大精深的傳統有紮實的認知,以致映現在創新時,便感貧乏甚或浮誇。
文字全文瀏覽 :
未獲授權
原刊頁面瀏覽 :
未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