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27 期
1995年1月
由省展獲獎作品看人體語法在雕刻上的運用
王慶臺(台)
  西方雕塑之早期表現方式及作品導向,最廣泛、最直接的就是人體的運用。尤其在近百年,由於自由思潮的發展,個人創作的多樣性成了現代的另一指標。國內的雕塑發展深受西方教育體系影響,尤其是立體的呈現,完全和東方傳統無法銜接,在這個情形下,一般藝術的活動指標就完全受到學院教育的影響和把持,臺灣四十年來的藝術教育成果就因而直接且明顯的反應在省展的成績上。
  但我們應可自這種文化藝術另一表現面的呈現中找到銜接點,在體系上做充分的引導和發展。可惜的是教育體系中早期培育的第一代在完全不了解「語法」運用的情況下,茫然的接下擔子,閉門造車的「職業」方式,使得舊有的發展契機,因「不知」而無知,導致邁向現代的完整過程付之闕如。所以本文的敘述,將人體的語法基礎功能,在往後由客觀而主觀的體系,做概況敘述,目的是要說明人體並不是今天所指的落伍,也並非「『不寫實』就是『造型』」,「『不像』就是『抽象』」。這種早期不正確的無知觀念,不應以人體的「寫實」來掩飾教育不彰的過失。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體系完整,採取各個方法特色加以引導,使各盡其能,因此我們不應該再逃避討論「語法」所帶來的尷尬。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