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7 期
2020年5月
日本江戶時期的「孔廟」建築—朱舜水規劃的藩學校
黃蘭翔
從過去對中國、越南與臺灣孔廟學校的比較研究,進行京城孔廟/國子監和諸侯地方孔廟/學校之間的對照關係,已經發展出「左廟右學」的「並列型」孔廟及「前廟後學」的「中軸型」孔廟。因受「左廟右學」的京城孔廟之影響,中軸型地方性孔廟也發展出「擬並列型」孔廟之型態。
在此,經過歷史資料的耙梳,與對「江戶昌平學問所」空間配置的復原,我們發現了昌平坂學問所,也是並列聖廟與正廳/講堂並列的空間秩序,而且這並非是單獨的案例,那創立於平安時期初期之足利學校,屬於日本中世時代的高等教育機關,也是室町時期至日本戰國時期,日本關東地區的最高學府,它也是以聖廟(孔子廟)與與祈禱殿/御宮殿/書院/庫裡等前後兩部分的建築並列的配置方式呈現。
但是,日本的孔廟學校(藩學或藩校)並非完全模仿中國孔廟建築規制建造。若實際走訪調查日本藩校,可以發現其設施可以大略地分為關於知識修習研讀的「文」,與以及各種武藝練習與教授的空間之「武」的部分。與前者相關的空間有講堂以及儒學、國學、洋學、兵學等各學科目的學舍一群建築,以及以文武各種設施為中心之事務館、教官住宅、寄宿寮、食堂、廚房等設施。另外,也發現現存的藩學校大都是德川江戶時代興造,特別重視祭祀孔子的聖廟(聖堂、大成殿)的設置,作為學校的精神象徵。
藩校是東亞建築史脈絡裡的一部份,但是,過去日本建築史的架構裡,重於古代有日本固有建築樣式的神社、傳統的皇族寢殿住宅與傳自中國大陸的佛教寺院、律令國家制度的宮殿,以及後來經過中世、近世發展的書院造住宅、城郭、茶室、都市住宅的町家等建築類型與樣式,但類似中國的孔廟、試院、書院建築等的儒教建築卻不被論及。
本文是以儒學藩學校建築來補足過去東亞文化圈建築論述的遺漏,另一方面也以日本固有傳統建築文化為本,觀看文化中心地中國以外的國家,是如何接受、改變來自中國的儒學思想與儒學建築之樣態與變遷。結果,可以發現有趣的現象,固然江戶時期的儒學建築受到當時從明朝末年歸化日本的中國儒學者朱舜水之影響,但是多數卻是直接繼承中國古代太學的學校傳統,或是直接借用其固有建築的寢殿宅邸與神社建築,從事日本的藩學校講堂與祭祀孔子的聖殿之建造。因限於文章篇幅,本文僅討論了受朱舜水影響的藩學校,其他的課題都還來不及申論,只能留待以後再進行分析與論述了。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