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100 期
2015年4月
日治初期臺灣書畫展覽會初探──以《臺灣日日新報》為中心的觀察
侯米玲
  日治之初,日人樂衷於來臺舉辦書畫展覽會,雖名為展覽會,實際是以販售為目的。其中尤以在臺灣成立、由日籍書畫家所組成的「臺灣書畫會」的展覽最為固定而頻繁。他們除了定期舉辦畫會成員的書畫成果展覽會(稱為例行會),並在例行會上展出會員收藏的古代書畫家作品,成為「古今書畫展」。日人的書畫展覽會多具有聯誼性質,是個社交場域。又因書畫展覽常成為日、臺官紳娛樂節目,且後來在公共場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及購買書畫作品,故也成為大眾休閒娛樂的場所。
每次書畫展多會透過報紙先預告作品數量(點數),有時包含作品的訂價。通常販賣收益頗為可觀,故常作為慈善募款的重要手段。
  本文擬從當時臺灣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載,作為觀察在臺灣所主催的傳統書畫展覽的重要依據,以探討這些書畫展覽會所具有的社會功能,並剖析書畫展覽會上的商業活動,作為解釋當時臺灣社會積極舉辦書畫展覽及書畫骨董收藏風氣興盛的原因。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