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0 期
2017年10月
庶民文化的魔幻光影──論沈昭良的「STAGE」新紀實專題影像
吳盈諄
沈昭良以新紀實影像風格與嚴謹的攝影集製作見長。他長時間擔任報社攝影記者,也從事專題影像創作、評述與研究。1993年起,他投入數個專題式影像創作,透過田野調查、報導紀錄的方式記述地方文化、庶民生活寫照。2005年,他開始投入《臺灣綜藝團》(2005-2015)的拍攝計畫,其後發展出《SINGERS & STAGES》(2005-2008)、《STAGE》(2006-2014)的創作主題。他發展出獨特的「冷面美學」,突破傳統紀實攝影的窠臼,創造新的視覺語彙。本文將針對沈昭良的「STAGE」新紀實專題影像進行分析,以期瞭解新紀實攝影的題材、技術、觀念與特質,並探究作品如何敘事,如何被解讀與建構。
沈昭良長期投入臺灣庶民娛樂產業文化的觀察與田調,以文化主位觀點(當地人取向的觀點)做文字記錄;以客位觀點(藝術家取向的觀點)做藝術創作。「STAGE」專題影像的特質是文化肖像、無人風景、文化的複合與混雜、新紀實文本。他試圖喚起觀者對於此文化的認同感,拉近觀者與作品之間的距離進而產生親切感,使「STAGE」展現影像的力量。作品再現臺灣在地庶民娛樂文化的色彩,藉由再現的過程為其建構意義,為生活的某個切面景象與該時代的紀錄見證。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