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09 期
2017年7月
新潮之湧:美新處(USIS)美國藝術展覽與臺灣現代藝術(1950-1960年代)
陳曼華
臺灣現代藝術的發展,與歐美藝術潮流的影響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文以美國於戰後在臺灣設立的美國新聞處為研究對象,探討此機構如何對臺灣進行歐美藝術思潮的傳輸,以及對臺灣現代藝術產生的影響。迄今關於戰後初期臺灣的現代藝術的研究,多數聚焦於官辦美術展覽會如臺灣省美術展覽會、民間繪畫團體如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之主題,鮮少觸及美國新聞處的探討,本研究試圖拓展作為臺灣現代藝術發展重要時期的1950-1960年代,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研究面向。
本文探討美新處於1950-1960年代所舉辦的美國版畫及繪畫展覽,其所傳遞的內容以及產生的影響,並討論以美國為主題的出版品如何強化進步文明的美國印象。最後總結指出,透過美新處的美國藝術展覽,除了刺激臺灣藝術家的創作思考,臺灣觀眾亦藉由藝術品理解美國社會與生活。美國新聞處除了作為輸入美國文化的中介,同時是傳輸歐洲藝術思潮進入臺灣的重要機構。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